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阶级阶层研究70年:反思、突破与创新

2019-12-08

题 目:我国阶级阶层研究70年:反思、突破与创新

作 者:李春玲

来 源:江苏社会科学 2019年06期

摘要:回顾我国阶级阶层研究70年的历史,大致经历了固有理论的反思与突破,不同观点的碰撞与争论,多元取向的借鉴与吸纳,本土经验的创新与深化等过程。大体而言,当前我国阶级阶层研究在理论取向上可以区分为冲突论取向与功能论取向;在研究模式上可以区分为学术理论性研究与政策应用性研究。不同的理论取向和不同的研究模式产生了不同的概念建构和理论阐述。当然,不论哪一种理论取向,哪一种研究模式,其研究成果都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当今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变迁,有助于我们多角度、多层面了解社会分层现象和阶级阶层结构。尽管当前相关的理论争论还在持续,但其研究的深化与细化还在推进。

关键词:阶层; 阶级; 结构变迁; 理论建构

全 文:我国阶级阶层研究70年:反思、突破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