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40周年所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县域现代化的“晋江经验”

2020-01-03

  

  书 名: 县域现代化的“晋江经验”

  英 文 名: The Jinjiang Experience:County-Level Practices in China’s Modernization Drive

  作 者: 王春光 杨典 肖林 张文博 吕鹏

  I S B N: 978-7-5201-5203-7

  关 键 词: 经验 区域经济发展 县级经济 晋江

  出版日期: 2019-08-01

  中文摘要

  “晋江模式”“晋江经验”“晋江”已经名闻全国,走向世界。本书从经济、社会、文化、乡村、党建等多维度,探讨晋江作为一个县级市在过去短短40余年从一个经济薄弱的县发展成全国县域经济实力百强县市前十名之一和长期位居福建省县市第一的现代化历程及其原因,寻找晋江的现代化历程对其他县市的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比如“爱拼敢赢”和“善拼会臝”的民间创业精神、“亲清”政商关系、包容的社会政策、城乡一体的发展战略等。本书主要传递这样一种观点:“晋江经验”作为县域现代化的经验,与其他发达县市的经验一样具有引领其他后发县市发展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