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40周年所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2017~2019)

2020-01-03

  

  书 名: 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2017~2019)

  英 文 名: ANNUAL REPORT ON CHINA’S PRIVATE ENTERPRISES (2017-2019)

  作 者: 陈光金 毛丹 吕鹏

  I S B N: 978-7-5201-4925-9

  丛 书 名: 私营企业蓝皮书

  关 键 词: 经济发展 中国 研究报告 私营企业 2017-2019

  出版日期: 2019-12-01

  中文摘要

  《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私营企业主群体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一本“皮书”性质的报告,自1999年出版发行以来,至今已经出版了6本。作为一部学术资料性皮书,本书力求忠实地记录私营企业的发展过程,客观地描述私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全面地分析私营企业的发展特点,努力做到资料翔实、数据系统、事例典型。本书是《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的第7本,并得到了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支持。编辑、出版《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这个系列报告的目的在于加深对私营企业的了解和研究,提高对私营企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过程及社会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不仅能够为各级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法规提供基本依据,也可成为理论工作者进行专题研究的参考资料,还可作为人们了解、认识私营企业的参考读物。自出版以来,本系列报告受到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一致好评,多篇文章被广泛报道和引用,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与众多关注私营经济发展的皮书不同,除了关注私营经济发展的经济层面,更侧重关注私营经济和私营企业主的社会和政治层面的议题,因而在众多相关资料中一直能够脱颖而出。《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依托了全国工商联、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大型调查数据,同时采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各类调查所采集的数据,在数据的权威性和及时性上也走在了国内相关皮书的前列。

  

  中国的私营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私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催生了私营企业主这一新的社会群体。他们不仅在经济实力上日益壮大,而且在社会和政治领域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新诉求;更重要的是,他们表达诉求的方式也在近些年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对私营经济、私营企业以及私营企业主的发展做出总结、归纳和预测,不论在经济学、社会学还是政治学领域都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更重要的是,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将起到重要的政策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