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宋林飞 (中国社会学会会)(唁电)
2013-05-20

 

    

 

闻陆学艺先生逝世,十分悲痛,深表哀悼!

陆学艺先生是中国社会学界一位脚踏实地、不断进取的优秀学者。他先后组织了“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中国百村调查”、“中国社会阶层调查”等全国性调查活动,开创了中国社会形势分析年度报告的研究出版。他在中国农村、中国社会结构、中国社会建设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的学术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对于推进中国社会研究与中国社会学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是一位具有强烈事业心与责任感的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多年来,作为全国社科规划社会学学科组召集人之一的陆学艺先生,对于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学者,无论是崭露头角者还是青年学者,他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他与其他评委一起还关注地区、单位间的平衡,将基金项目向边远地区与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为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对社会学研究的引领与推动作用,他作出了令人尊敬的努力!

陆学艺先生在费孝通先生、袁方先生之后接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为中国社会学界的学术进取和合作团结做出了榜样。他注重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发表了许多富有启发性与影响力的著作。无论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还是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期间,他都热心搭建平台,促进社会学者开展国内外社会学学术交流。他联络一批学者签名向党中央领导同志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他发扬重视实际调查的优良学风,为我国恢复与重建社会学学科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始终脚踏在祖国的大地上,不知疲倦、殚精竭虑、乐于进取、不断探索,对事业、对同志的热诚始终如一!

陆学艺先生的学术成就在我国社会学界受到普遍赞誉。2012年,江苏省吴江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与费孝通先生的亲属等,共同决定设立“费孝通社会学学术成就奖”。陆学艺先生是首届获奖人之一。他是一个不知疲倦、学术之树长青的优秀社会学者。

我们再也不能当面聆听他对于中国社会现实的深刻阐释,以及他对于中国社会学发展的精彩新论。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将载入中国社会学史册;他的学术成就与人格风范,将是新时期中国社会学发展进程中闪光的历史记忆!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   宋林飞

201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