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雅林、王爱丽(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中国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唁电)
2013-05-18

陆学艺先生治丧委员会并陆学艺先生亲属:

   惊闻陆学艺先生于2013513在京逝世,哀痛万分!

陆学艺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三农问题”专家,一生著作等身,学术造诣斐然。先生开启了“农村发展理论”研究的先河,提出了许多意义重大的改革思路与方案,其学术思想在实践和理论层面对中国农村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先生开启了“中国社会阶层”实证研究的先河,十大阶层的划分,使其成为研究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奠基人。

 陆学艺先生与黑龙江渊源很深。早在1989年先生就亲临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学所,指导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综合实验区(肇东)。此后至今,先生多次往返黑龙江,指导我们参与了“中国百市县经济社会调查与追踪调查”、“中国百村调查”、“中国社会阶层调查”等多个合作项目,为黑龙江社会学特别是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学所的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培养了大批人才,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情意!前不久,先生还表示要和我们一起再去黑龙江垦区调研,只可惜已成一大憾事,已成我们心中永远的痛!但先生毕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洞悉国情民情的治学之道,值得我们用心铭记,值得我们薪火永传!

 陆学艺先生长期担任中国社会学会的领导职务,为中国社会学的繁荣与长足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生的仙逝,不仅是中国社会学界的重大损失,而且也是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学界痛失一位睿智儒雅的学术大家,我们痛失一位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先生对学术研究的孜孜以求、对学界后辈的提携帮助,其高尚的学品人品必将成为我辈学习之楷模。在此致以我们最沉痛的哀思,并向先生的夫人及亲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陆学艺先生千古!

 

   中国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会长          王雅林

   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王爱丽

   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

                       中国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

 

                            2013年5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