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唁电)
2013-05-16

 

 

 

陆学艺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荣誉会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教授不幸于2013513在京辞世,噩耗传来,内心悲怆无以言表!

    陆学艺先生长期从事农村发展研究、社会分层研究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取得了丰厚卓绝的成果;近年来,先生又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研究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引领该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

    早在1980年代初,陆学艺先生即开创了“农村发展理论”研究的先河,是我国“三农问题”和农村社会发展研究领域的重要奠基人。先生提出的我国社会十大阶层理论,为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打下了新的基础。作为一名社会学家,先生历来注重经验调查,长期深入我国城乡社会进行实地考察,为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富有创见的建议和对策。正是基于深厚的社会调查经验,陆学艺先生的理论研究总能准确有力地回应中国社会发展的各种困境,并且为解决这些困境提出了卓有成效的政策方案,其学术思想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对中国社会改革尤其是农村改革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陆学艺先生不仅是一位严谨的学者,更是一位热诚的朋友。先生对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曾多次予帮助和支持,我中心的许多教师和学生都曾经有幸亲得先生的指点和教诲,对此恩遇我们始终心怀感激,并将永志不忘!

虽然陆学艺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我们相信,在学界的共同努力下,由先生开创并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定能继往开来,薪火永传!

    执笔至此,难抑心中悲痛之情;敬致哀悼,并向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