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3-05-15

唁 电

陆学艺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先生不幸于2013年5月13日在京辞世,噩耗传来,我院全体师生不胜悲痛!

陆学艺先生长期从事社会学理论、社会结构和农村发展理论研究,成就卓著,影响深远,对我国社会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上世纪70年代末,陆学艺先生通过对安徽、甘肃包产到户试点的调查,撰文积极呼吁在全国推行包产到户;先生长期从事我国城乡社会调研,研究农村社会问题,开“农村发展理论”研究之先河;先生提出了许多解决“三农问题”的改革方案和对策,其学术思想在实践和理论层面对中国农村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2年,陆学艺先生主编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首次把社会群体划分为十大阶层,成为中国社会转型和社会分层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陆学艺先生长期担任中国社会学会的领导职务,为中国社会学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社会学界的巨大损失。先生曾经对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学科的教学与科研给予诸多关心、指导与帮助,我们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陆学艺先生桃李满天下。我们相信,在学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先生的学术思想及其开创的学术事业,必定能够薪火永传,发扬光大!

敬致哀悼,并向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