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唁电)
2013-05-14

 

陆学艺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荣誉会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教授不幸辞世,深感我国痛失一位卓越的社会学家,内心悲怆无以言表!

陆学艺先生长期从事社会学理论、社会结构、社会分层和农村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丰厚、成就卓著,近年来又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研究方面不断推出新的成果,引领着这一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陆学艺先生即开创了“农村发展理论”研究的先河,是我国“三农问题”和农村社会发展研究领域的重要奠基人。新世纪伊始,先生又提出了我国社会阶层划分的十大阶层理论,为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打下了新的基础。先生长期从事我国城乡社会实际调研,为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富有创见的建议和对策。先生近年来对社会建设做了深入思考,深入分析了我国社会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现实,对改变这一现状指出了具体的途径。陆学艺先生对我国社会学的贡献巨大,影响深远,必将成为中国社会学发展过程的重要史章。

陆学艺先生对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曾多予帮助和支持,我系许多教师亦曾亲得先生的指点和教诲,对此恩遇将永远感怀,终身不忘。

陆学艺先生桃李天下,誉满天下。相信先生开创并终生为之努力的事业定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伤痛之际,敬致哀悼,并向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