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唁电)
2013-05-14

 

唁 电

陆学艺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荣誉会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教授不幸于2013年5月13日在京辞世,噩耗传来,不胜哀悼!

陆学艺先生长期从事社会学理论、社会结构研究和农村发展理论研究,成就卓著,影响深远,对于我国社会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并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学艺先生通过对安徽、甘肃包产到户试点的调查,撰文积极呼吁在全国推行包产到户。先生又在1982年提出,农村单靠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单兵突进远远不够,必须进行县级体制综合改革,并亲率课题组到山东陵县蹲点三年,兼任县委副书记,研究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开启了“农村发展理论”研究的先河。

作为一位著名的社会学家、“三农问题”专家,先生主编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把社会群体划分为十大阶层,成为研究中国社会转型的抗鼎之作。他提出了许多解决“三农问题”的改革方案和对策,较早地指出“计划为体、市场为用”的体制在中国农村行不通,应走出“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困境,并认为中国农村必须要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其他一些初步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改革”,其学术思想在实践和理论层面对中国农村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先生长期担任中国社会学会的领导职务,为中国社会学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社会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在失去一位儒雅学者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老朋友。先生曾经对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学与科研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我们永志难忘。我们相信,在学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先生的学术思想及其开创的学术事业必定能够继往开来,薪火永传!

敬致哀悼,并向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