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评阎耀军新作《现代实证性社会预警》
陆学艺
《北京社会科学》 2006 年第4期
2013-05-17

社会预警属于社会预测学研究的范畴。因难以定量化,社会预测比经济预测具有特殊的困难。现代实证性社会预警,即是建立在现代计量学和数理统计技术基础上的一种预警方法,它与传统社会预警区别的显著标志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这本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现代实证性社会预警》,就是作者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探索。

在扎实的定性基础上开展定量研究是本书的显著特色。时下运用指标体系的方法进行定量化研究,似乎已成一种时尚。但多数指标体系在重视定量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定性,致使缺乏理论支撑而随意堆砌指标的不严肃做法时有所见。我很赞同作者在书中提出的“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是支撑指标体系的骨骼,理论模型是统帅基本框架的灵魂”的说法。作者对社会稳定计量和预警的理论分析是比较到位的。作者不仅对有关社会计量和预警的概念进行了学术界定,而且对二战以来国内外有关社会稳定计量和预警的相关理论成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回顾,同时结合本国国情,提出了一个由生存保障、经济支撑、社会分配、社会控制、社会心理、外部环境六大子系统构成的“社会稳定理论模型”。对理论模型中各个子系统功能和相互关系的论证也比较清晰,从而使社会稳定的定量化研究建立在扎实的定性研究基础之上,这是难能可贵的。

研究工作细腻周到,实证性强是本书另一大特色。作者构建指标体系设计的整个进程规范而严谨,在指标遴选时运用德尔菲法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数轮专家咨询。在初定指标后,又采集了我国1985 年至2002 18 年的历史数据,用其对我国社会稳定的状况进行了“时间序列数据分析”,通过模拟测试和史实印证对指标权值进行了微调,所以,该指标体系应该具有较高的信度和实用性。当然,社会稳定指标体系的建立,不可能一蹴而就和一劳永逸。因此建议选择一两个城市或地区做试点,通过实践不断检验、修正、提高,使之臻于完善; 同时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制作出“升级版本”。

结合目前中央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命题来看,社会稳定与和谐密切相连。本书提出的这套社会稳定预警指标体系,对于识别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所以,我们可以说,《现代实证性社会预警》是一项有很重要探索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我们希望作者本人继续进行这一研究,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社会预警进行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研究,努力把更多的相关变量和理论纳入研究视野,充分利用各种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使社会预测尽量由弹性和不确定性向刚性和确定性靠拢,不断提高社会预警水平,为中共中央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中提出的“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