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和谐社会需要“完美骨骼”
陆学艺
2013-05-17

    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离不开社会结构的优化。一个稳定的社会结构,才是和谐社会的“完美骨骼”。现在的父母都知道,要从小教育孩子读书、走路使用正确的姿势。这是为什么?因为人体生长,骨架子端正很重要,骨头正了怎么长都行。不仅人的成长是这样,社会的成长也是这样,而社会结构就是社会的“骨骼”。

  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社会本质的变迁是社会结构的变迁。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否合理,关键还是要看这个国家或地区的各个社会阶层是否能够分享到好处,而不仅是少数人受益。比如沙特、伊朗这些石油国家,人均GDP甚至超过一两万美元,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是现代化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社会结构没有变。伊朗在上世纪70年代十分富庶,但农牧社会实质没变。而拉美的巴西、阿根廷等国家,都曾经创造过经济奇迹,但社会结构没有出现相应的现代化转变,结果城乡差别急剧加大,引发出不少社会问题。在我看来,由于社会结构优化而发展蓬勃的现代化国家是德国、日本。二战结束时,德国、日本几乎被美苏军队踏平,生产线毁于一旦,但由于有良好的社会结构,熟练的高级技术工人、知识分子已形成了一定规模,所以国家的经济很快就得到了复兴。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创下了奇迹。但是我们对现代化建设还缺少经验,社会科学知识比较贫乏。这主要表现在有些地区把经济发展这个第一的任务提到了单一的位置,没有重视社会体制的改革,从而形成了经济发展这条腿长,社会发展这条腿短的局面。而社会发展成了“短腿”的问题之一,就是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之间出现矛盾。而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同步变化是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性的表现。因此,要解决这个矛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应深化社会结构改革,以尽快形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完美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