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及发展趋势
陆学艺
《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6年第5期
2013-05-17

  : 中国自周秦时期建立封建社会以后, 2000多年来发生过多次王朝更迭, 治乱兴衰, 但中国一直是个农业国家, 以农民和地主两大社会阶级为主体的社会阶级结构没有什么变化。1949年到1978, 中国社会结构仍然是农业国家的社会结构。真正发生历史性的大变迁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总结和研究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结构的变化和发展趋势, 有利于认识目前还在继续展开的中国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的关系, 有利于持续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并通过人口结构、就业结构、城乡结构、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来阐明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

关键词: 中国社会; 人口结构; 社会阶层; 变化

  文: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及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