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汝信 陆学艺 李培林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05-17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核心学术品牌之一,荟萃国内主要学术单位的多名社会学学者的原创成果。本年度的社会蓝皮书对2008年的社会形势进行分析与预测。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的年度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16年。参与本书撰写的专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 有关国家部委和部分高校,他们从人民生活、人口、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目前的社会形势和 热点问题。本书以其权威性高、信息量大和专家视角的特点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热销的学术著作。

  2007年,中国宏观社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农民显著增收,为社会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事业在2007年获得快速推进。在积极就业政策的推动下,就业形势继续好转,就业结构显著改变;统筹城乡社会保障成为社会保 障事业发展的主题,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及由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组成的公立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中央和地方 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显著增加,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行,针对家庭贫困学生的国家资助体系得以建立,这都将继续促进教育公平;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力度加 大,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组建有较大进展,《就业促进法》和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进一步推动劳动关系调节走向制度化;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 的号召,标志着环境保护理念的历史进一步呈现出良性化发展的态势,主要违法犯罪的发案数量有所减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数开始回落,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公众对于中央政府的管理信心全面提升。

  2007年,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建设工作也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和矛盾。食品和住房价格增长过快,一 部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受到影响;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仍未能扭转;群众反映较大的医疗问题尚未根本改观,医患矛盾呈现增加 之势;劳动关系不和谐问题仍然突出,落实新《劳动合同法》面临挑战;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涉及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增多。

  2008年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史上的新界标,北京奥运会将标志着中国作为一个新的世界经济巨人的兴起。防止经济过热、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关注民生、注重公平,是未来一年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

 

目录
前言
中国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2007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发展篇

中国当前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状况
2007
年就业:改革中的制度完善与创新
2007
年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形成
2007
年中国教育的发展与改善
全民医疗保险走上正轨
2007
年社会治安形势
2007
年:科学发展看环保
2007
年中国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形势
调查篇
党政领导干部对2007-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的基本看法
2007
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调查报告
中国当前的婚姻态势及其变化趋势
北京公众对食品安全风险的感知
专题篇
县域现代化:破解中国城乡二元格局的关銉——福建省晋江市调查
2007-2008
年:中国收入分配新动向、新趋势和新思路
通货膨胀与资产价格上涨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2007
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
新疆吸戒毒情况调查报告
阶层篇
2007年:劳动保障立法年的中国劳工状况
2007
年中国农民发展报告:新发展、新问题,新挑战
中国私营企业主阶层:成长过程中的政治参与
奥运篇
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入决战阶段
2008
年北京奥运会需要防范的安全风险
附录
社会和谐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和分析(1978-2006
中国社会发展统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