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汝信 陆学艺 李培林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05-16

目 录

 

开创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2002-200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总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 黄平 执笔

 

发展篇

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问题和新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李培林

 

2002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变化和消费市场的新动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朱庆芳

 

就业:在挑战中关注困难群体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 莫 荣

 

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状况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社 杨建敏 史寒冰

 

2002年中国教育发展和改革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 杨东平

 

警钟:我国婴儿出生性别比在持续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 张 翼

 

我国入世一年来外贸进出口面临的环境问题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阎世辉

 

创造更安全的社会秩序--2002-2003年中国社会治安形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陆建华

公安部 樊在勤

 

2002年反腐败斗争的新进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文盛堂

 

调查篇

2002年中国城乡居民社会态度、职业评价与择业取向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许欣欣

 

中国党政领导干部对2002-2003年社会形势的基本看法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 青连斌

 

2002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调查

零点调查公司 袁 岳 曾慧超

 

2002年中国城市热点问题调查

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 周江

 

辽宁四城市下岗职工情况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斯人

 

改革篇

2002-2003: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和展望

国务院体改办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何晓明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现状与前景

中共中央党校 君超

 

农村要进行第二次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陆学艺

 

户籍制度改革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温铁军

司法改革的回顾与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刘仁文 肖君拥

 

专题篇

小康社会:构建富国强民的中国大战略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 胡鞍钢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新格局

国家计委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 杨宜勇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黄燕芬

 

中国非营利部门的发展和改革

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与福利研究中心 丁元竹

 

中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跳跃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唐 钧

 

阶层篇

2002年中国劳动关系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运学院 乔 健

 

2002年农民、农村发展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樊 平

 

私有企业主阶层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张厚义

 

"入世"之后的中国青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沈杰

 

附录:

全国各省市区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程度的综合评价和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朱庆芳

 

前 言

 

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成立以来,这已经是我们发表的第11本年度"社会蓝皮书"。在这本"蓝皮书"编辑出版之际,正值中共十六大刚刚结束,人们都在重新审视中国未来的走势和发展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共召开过五次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每次的大会报告都对中国的发展战略选择产生深远影响。从党的十二大报告到党的十六大报告,每个报告都有一个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主题,十二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十三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十四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十五大报告提出"邓小平理论",十六大报告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但是,从十二大报告到十六大报告,也有一条始终贯彻的主线,这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且,从十二大报告到十六大报告,我们对于"发展"的理解越来越完善和深化了。

 

在今年的"社会蓝皮书"中,我们也力图体现这种对"发展"的理解的完善和深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社会蓝皮书"有以下几个新的重点:

一、增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中国目前已经在总体上基本实现小康社会,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人均GDP超过了800美元的目标。但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在一些欠发展的地区和低收入群体中,还存在着贫困现象和发展的困境,在一些社会发展领域中,也还存在着与小康社会不相适应的问题。小康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概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问题。在今年的"社会蓝皮书"中,我们特意增加了有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容。

 

二、强调社会改革的重要性。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促进经济增长的要素结构发生了变化,而且影响和阻碍经济增长的因素也变得更加复杂起来。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不仅涉及到经济本身的收入-成本核算,还涉及到为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所要付出的代价。在十六大报告中,中央不仅在政治、经济方面提出了一整套政策,而且在也提出社会领域的一整套政策,包括在城市化、就业、社会阶层、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扶贫救弱、科教兴国、反腐败等方面的有针对性的各项指导政策。也就是说,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一个国家的生活核算和一个家庭的生活核算,道理是一样的,不仅要核算收入,也要核算各种可能的代价和支出,这样才能对发展的质量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评价。当前中国在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加以解决,这不仅需要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而且要更加注重与之相配套的社会领域的体制改革。

 

三、注重民意和社会心态。社会心态是社会形势的晴雨表,在目前全方位开放的经济社会大转变时期,特别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新的社会问题的情况下,注重民意的表达,了解社会心态的变化,这对于我们正确地判断社会形势,把握人心的向背,是至关重要的。

 

从这方面来说,对社会形势的分析和预测,不仅要注重对客观事实和数据的研究,更要注重研究人们的需求、欲望、预期、满意度、人气等等。

 

《社会蓝皮书》的作者,基本上是来自专业的研究和调查机构、大学以及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我们在学术上倡导兼容并蓄,更希望对同一问题有从不同视角出发的不同看法。我们再次强调,本书除总报告外,各位作者的观点,只属于他们本人,既不代表总课题组,也不代表他们所属的机构。

 

本书涉及的大量统计和调查数据,由于部门来源不同、口径不同、调查时点不同或者不是最终调整后的数据,所以可能存在着不尽一致的情况。请在引用时进行核对,并只作为参照。

本课题的研究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点资助,本课题研究活动的组织、协调以及总报告的撰写,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负责。

 

本年度《社会蓝皮书》由李培林、黄平、陆建华、许欣欣负责全部统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谢寿光总编助理范光伟及本书责任编辑张大伟、邓咏红,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黄浩涛以及学术秘书刘白驹,社会学研究所胡刚,以及社会学研究所科研处、办公室、信息资料室等,也为本书的出版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深表谢意。

编者

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