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最新成果】中国志愿服务参与状况调查成果发布

        2018-12-25

  

  2018年1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了中国志愿服务参与状况调查成果。该调查是受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委托开展的我国志愿服务领域首次较大规模的以城乡居民为调查对象的随机入户计算机辅助调查,共覆盖全国596个村/居委会,完成有效问卷10091份,较为系统地收集了18-69岁全国城乡居民的志愿服务参与信息。调查发现:

  超过两成的人近一年来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调查显示,在18-69岁的调查对象中,有38.2%的人曾经有过志愿服务经历;近一年以来有25.5%的人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18-69岁人口的占比情况,假设人口结构保持不变,可推断我国18-69岁的人群中有志愿服务经历的大约有3.96亿人,其中近一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简称活跃志愿者)大约有2.65亿人。调查显示:活跃志愿者人均年参与志愿服务次数达10.77次,人均年服务时间达33.81小时。这意味着近一年来志愿者提供了86.2-92.6亿小时的志愿服务,以人均15元每小时工资估算,创造了至少1293-1390亿元的经济价值。调查还发现,近一年来通过组织化渠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调查对象的比例达到16.8%,比参与个人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比高5.2个百分点,志愿者更倾向于选择制度化、组织化的参与渠道。

  活跃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43.1岁

  调查显示,18-69岁活跃志愿的平均年龄为43.1岁,其中男性占比56.7%,,已婚群体占81%。可见,已婚中年男性是当前我国活跃志愿者的主力军。但调查同时也发现90后、未婚、男性更有可能成为活跃志愿者。活跃志愿者中的群众占比最高,但非群众身份的居民更倾向于参与志愿服务;活跃志愿者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最高,受教育水平越高的居民越有可能参与志愿服务;活跃志愿者以华东地区的居民占比最高,华东地区居民成为活跃志愿者的可能性也最高。调查也发现,活跃志愿者的经济条件相对更好。

  活跃志愿者社会心态更积极

  结合2017年CSS调查数据发现,活跃志愿者的生活总体满意度更高、拥有更高的社会保障评价、拥有更高的社会信任评估、也拥有更高的社会宽容评价,可见,活跃志愿者群体比近一年来未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体对社会有更积极的认知,其社会心态更加积极。

  总体上看,我国志愿服务社会参与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志愿者队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他们不仅创造了较高的社会经济价值,还具有美好的社会心态,是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有生力量。

  我国志愿服务参与存在不平衡现象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志愿服务参与在具体领域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各类志愿服务的参与率还存在代际差异、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在17类志愿服务中,对近一年内参与过的志愿服务依据参与率由高到低排序,前三个依次为:老年关怀(10.6%),环境保护(9.9%),儿童关爱(8.2%);后三个依次为:国际援助(0.1%),法律援助(1.0%),妇女维权/保护(1.7%),差异明显。从“50后”到“90后”,越年轻的一代,活跃志愿者在同代际受访者总数中的比例越高,且各代际活跃志愿者有各自的参与偏好。活跃志愿者在各类志愿服务中的参与倾向呈现明显的城乡二元性,近一年以来,乡村活跃志愿者更倾向于参与儿童关爱、老年关怀和抢险救灾志愿服务,城镇活跃志愿者则在教育助学、扶贫济困和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上有更高的参与倾向。

  我国志愿服务供给与需求存在差距

  调查显示,68.6%的调查对象表示自己和家人对志愿服务存在需要,且各类志愿服务的需求度远高于实际参与率。需求度相对较高而参与率相对较低的志愿服务,意味着差距越大。而差距越大,意味着该志愿服务越有发展的必要和空间。调查发现,“老年关怀”、“医疗护理”、“扶贫济困”是三类具有最大发展空间的志愿服务领域。

  推动我国志愿服务广泛参与的建议

  推动志愿服务的广泛参与,需注意分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解决志愿服务参与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一是在全面发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可重点发展“老年关怀”、“医疗护理”、“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领域。二是加强志愿服务培训机制建设,多层次、多领域、多时点地提供培训机会,推动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和网络化,提升志愿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三是整合现有的各类志愿者管理和服务平台,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管理服务平台,将不同类型的志愿者纳入统一分类、注册和管理,形成相关部门的快速联动、各类志愿服务的无缝对接,从而实现志愿者资源的利用和管理的效用最优化。四是加大政府对志愿服务的财政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财政资金,以保障政府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同时增加志愿服务对民众的吸引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中国志愿服务参与状况调查”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