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新自觉”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5-11-25

  本网讯 10月24日上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2015)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专场暨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年度论坛: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新自觉”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平、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沈国明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主持。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学明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胡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吴冠军教授分别就“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综述”“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取向:马克思主义的视角”“重新激活:‘群众路线’的两个关键问题”议题作了主旨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军教授进行点评。主旨演讲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刘世军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上海市委党校系统的约400位理论工作者与会。 

  开幕式上,燕爽和沈国明共同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合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纲要(修订本)》揭幕。 

  在研讨阶段,与会学者指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治国理政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新构建。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巨大,但是这背后也隐藏着挑战和危机。我国的经济发展了,成效也很明显,但也存在环境、资源瓶颈制约;我们达到了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但发展是不平衡、不协调的,过去认为发展慢了不行,现在看发展快了问题会更多更复杂。但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新出发点,为治国理政的新部署点明了方向。 

  与会代表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治国理政确立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为治国理政注入动力;全面依法治国,为治国理政提供支撑;全面从严治党,为治国理政强化保障。“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为期一天的研讨中,本市30余位专家学者还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和“‘四个全面’实践前沿研究”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