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科院国情调查研究中心
2010-11-02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8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下属的非实体研究中心。中心的宗旨是整合社会科学专家队伍,运用经济学和社会学理论,通过观察和参与式调查,收集中国社会阶层分化、区域分化、社区建设和社会整合的资料,进行研究和分析,试图寻找相应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变迁规律,为党和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基于这样的宗旨,本中心以学术研究为己任,不从事任何赢利性的商业活动,而并以学术研讨、调查和交流为手段凝聚国内外相关学者,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贡献相应的力量。

具体地说,本中心业务范围包括:

1、结合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始综合性的社会发展调查研究。

2、组织有关专家,承接国家部门和事业单位委托的区域调研课题。

3、开展咨询工作,加强与实际部门的联系与交流。

4、  召开研讨会,开展地区性与国际性的交流与合作。

5、建立国情研究信息网和资料库。

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以下的调查研究工作:

1、百县市调查(1989-1992),已经出版县情专著103本。

2、百村调查(1999-今),已经出版《内发的村庄》、《乡民社会》等研究专著

    3、“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研究”课题研究,已经出版《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和《当代中国社会流动》两部专著,并发表了数十篇相关论文。

本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1、2001年,本中心研究人员王春光、陈光金、李春玲、樊平、张翼、张宛丽等出席在香港召开的“国情与阶层分化”研讨会,与其他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2、中心研究人员赴日本(王春光,2000,2005),韩国(李炜,2003),美国(李春玲,2004、2006),法国(李春玲,王春光,2005),台湾地区(王春光,2003;陆学艺,2006),荷兰、意大利和德国(王春光,2006)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中心财务情况:

中心财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财务室代管,并接受主管部门审查,现在中心所用的帐号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账号和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北京人力资源研究中心账号。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