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人类学研究室

        2012-04-29

  社会人类学研究室主要从事研究文化与社会关系、人的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所表现出的文化及其作用。从文化的角度分析人们的社会行为以及社会结构,探讨生存与发展过程中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观念之间的意义系统。本室的研究领域分为文化人类学、社会人类学和影视人类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为特色。已经开展的主要研究活动有:1.围绕“公共服务社会化”的志愿者行动研究;2.《学者对谈》影视制作(组织、策划、录制、编辑,首批已出版);3.亚洲NGO组织与活动的长期跟踪研究;4.汉藏关系的历史人类学研究;5.海外民族志之美国研究。正在进行中研究有:1.文化自我认同的人类学研究(生态环境、民间信仰、亲属制度); 2.宗教与信仰研究;3.影视人类学研究(音像志等);4.民族志与地方志的方法与方法论研究;5.现象人类学;6.《影视人类学论坛》合作创办与主编;7.《国际影视人类学通讯》(英文)中国内容的组稿撰稿。除此之外,我们邀请并组织由国内外新锐学者主讲的不定期的人类学沙龙,同时也承担硕士与博士教学任务。

  本室的研究活动立足于当代中国社会文化人类学学术研究与田野调查,同时加强诸如德国的影视人类学界,日本、美国、印度、韩国、香港、台湾的人类学和社会学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影视人类学委员会等机构共同开展多样的、跨专业的学术研究合作项目,并卓有成效地组织开展与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哲学、法学、政治学、宗教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活动,并建立了广泛持久的学术联系与学术网络。在国内研究领域中,以本室为主体的“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人民大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省市、自治区等学术机构、学者及政府部门也建立了持久牢固的学术工作联系。

  中短期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交流计划:

  创办中国社科院内蒙古研究基地,进一步探讨文化、社会与生态的和谐关系;

  策划建设中国“社会与文化数码博物馆”,以声频、视频、图文为一体,传播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的综合软实力;

  结合人类学、社会学博士、硕士教学任务,邀请并组织国内外新锐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继续举办不定期人类学沙龙,组织并举办全国人类学研习班;

  积极参与策划与组织北京地区人类学界的“联席会”,编辑中国的《人类学家田野轶事》书籍,促进互利互惠。

 

社会人类学研究室:
副主任:吴 乔(主持工作)、李荣荣(女)
成 员:鲍 江、郑少雄、林  红(女)